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

各種效應

效應
意涵
1史楚普效應
(Stroop Effect)
Stroop在研究知覺自動化,所設計的色實驗。
2比馬龍效應
自我應驗預言
你期望什麼就得到什麼。
3蝴蝶效應/奇特因子
防微杜漸
組織內有未知因素會出奇不意大能量影響系統的走向。
4月暈效應評定者對受評的一般印象會影響對其的評定效果。(以偏概全)
5實驗者效應實驗組受試者知道正在接受考驗,表現出與平常不一致的行為,故意唱反調。
6霍桑效應知被觀察,而表現更好,社會和心理因素.士氣等...,會影響工作績效。
7強亨利效應控制組為了和實驗組一較長短,而有一般水準以上的表現。
8漣漪效應ex老師處罰甲,不但無法糾正甲,全班同情甲,反而對老師反感。
9閃光燈效應對震撼的事件留下深刻印象。
10萊斯托夫效應學習材料中最特殊的事件最容易記憶。
11序位效應多個項目連續出現下,各項目因在序列中位置不同,而影響學習後的記憶。
(1)初始效應:最初學習的材料最易記憶。
(2)時近效應:最後學習的材料最易記憶。
12舌尖現象形.意.聲碼分開儲存。ex看到老朋友叫不出名字(只解出形.意)
13混沌理論現象與系統無秩序性.不可預測性。
14雞尾酒會現象
雞尾酒現象
(下意識/半意識)
在不注意或微注意的情形下,所得到的意識。
例1:參加酒會時很多人在說話,但你可專心和對面的人聊天。選擇一種聲音聆聽,選擇性的聽,而忽略其他聲音的現象。
例2:在吵雜的雞尾酒現場,如果有人講到你的名字,你會不自覺的去注意到(選擇性的聽)
補充1.邊意識:對注意範圍邊緣刺激物,所獲得的模糊不清的意識。凡是刺激強度微弱個人似知未知情形下所得到的意識,均屬邊意識。
補充2.焦點意識:個人全神貫注於某事物時所得到的清楚明確的意識經驗。例如考試時面對並集中注意於試卷所得的意識,即為焦點意識。
補充3.無意識:個人對內、外在環境的一切變化,無所知與無所感的情形。例如因外在環境中可受器官感應範圍的一切事物,也不能使人產生意識。
補充4.前意識:平常不用不會記得,要用時可以提取。【說明:潛意識層面下所壓抑的一些慾望或衝動,在浮現到意識層面前,先經過前意識。前意識的另一種解釋來自認知心理學,是指以前儲存在長期記憶中的訊息。此等訊息雖早已儲存在長期記憶中,但在不使用時,個人對之並無意識;只有在必要情形下檢索使用時,才會對之產生意識。此等意識在性質上乃是屬於記憶,故本詞也稱前意識記憶。】
補充5.潛意識是指潛藏在意識層面之下的感情、慾望、恐懼等複雜經驗,因受意識的控制與壓抑,致使個人不知覺的意識。潛意識是精神分析論中的重要概念之一。
15馬太效應好的愈好,壞的愈壞,多的愈多,少的愈少的一種現象。
說明:名字來自《聖經·馬太福音》的寓言。「凡有的,還要加給他,叫他有餘;凡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。」
16巴南效應
(Barnum effect)
當用一些很普通、很廣泛的形容詞來形容一個人的性格時,人們常常毫不考慮地接受它,以為說的正是自己。
17煮蛙效應將一隻青蛙放進沸水中,青蛙一碰沸騰的熱水會立即奮力一躍從鍋中跳出逃生;又嘗試把這只青蛙放進裝有冷水的鍋裡,青蛙如常在水中暢遊,然後慢慢將鍋裡的水加溫,直到水燙得無法忍受時,青蛙再想躍出水面卻已四肢無力,最終死在熱水中。實驗說明由於對漸變的適應性和習慣性,失去了警惕和反抗力的道理。
18破窗效應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,會誘使人們仿傚,甚至變本加厲。ex.以一幢有少許破的建築為例,如果那些窗不被修理好,可能將會有破壞者破壞更多的窗戶。最終他們甚至會闖入建築內,如果發現無人居住,也許就在那裡定居或者縱火
19定勢效應對某一特定活動的準備狀態,可使我們在從事某些活動時能夠相當熟練,甚至達到自動化,可節省很多時間和精力;同時也會束縛我們的思維,使我們只用常規方法去解决問題,而不求用其他“捷徑”突破,因而也會給解决問題帶來一些消極影響。
20曝光效應/多看效應
暴露效應/接觸效應
是一種心理現象,我們會偏好自己熟悉的事物。社會心理學又叫熟悉定律,對人際交往吸引力的研究發現,我們見到某個人的次數越多,就越覺得此人招人喜愛、令人愉快,把只要經常出現就能增加喜歡程度的現象叫曝光效應。
21仰巴腳效應(出醜效應)
(Pratfall Effect)
才能平庸者固然不會受人傾慕,而全然無缺點的人,也未必討人喜歡。最討人喜歡的人物是精明而帶有小缺點的人,此種現象稱爲仰巴腳效應。意指精明人不經心中犯點小錯,不僅是瑕不掩瑜,反而更使人覺得他具有和別人一樣會犯錯的缺點,反而成為其優點,讓人更加喜愛他。
22弗林效應
(Flynn Effect)
智商測驗的結果逐年增加的現象。例如:現代的小孩在空間能力的智慧上,要比上一代強。這是事實,而非假象。


  • 螃蟹效應:釣過螃蟹的人或許都知道,簍子中放了一群螃蟹,不必蓋上蓋子,螃蟹是爬不出去的,因為只要有一隻想往上爬,其它螃蟹便會紛紛攀附在它的身上,結果就是把它拉下來,最後沒有一隻能夠爬出去。
 #企業也同樣,如果員工之間、員工與老闆之間經常為了各自的利益而相互算計,或明爭或暗鬥,甚至想盡辦法去破壞或打壓,久而久之,企業組織里就只剩下一群互相牽制、毫無生產力的螃蟹。


脈絡效應
脈絡效應(contextual effect)
我們對於物體的知覺會收到外在環境的影響,此稱為脈絡效應。
脈絡效應是無所不在的,在各種不種程度的心理都有其作用,只要比單一的點的刺激來的稍為複雜一些(例如兩點刺激),多出來的B點刺激就會對A產生影響,也就是形成脈絡。

假設,B點跟A點距離很近,但是人們會判斷比實際距離更近(吸引),如果B點跟A點距離很遠,人們會判斷比實際距離更遠(排開)。
  • 天空有雲的月夜,雲向右而月亮不動,但我們會看成月亮向右移動
  • 在廚房的場景找麵包,會比在書店找容易
  • 我們所感知到的各種顏色,其色彩外貌都會受到周邊顏色的影響

功能
脈絡效應的功能是建立一個相對性的而非絕對的知覺模式,因為當環境變動時,對於我們的所有刺激都會跟著變動,因此
藉由脈絡效應來維持我們自身的知覺恆常性,不會因為環境的變動而有所不同。
不同的脈絡效應可能有不同的內在作用機制與處理機制,而且由不同的神經網絡處理,但是基本原則都是取相對的反應作為輸出。



鯰魚效應(Catfish Effect)係指透過引入強者,激發弱者變強的一種效應。
挪威,生猛的沙甸魚比急凍的要貴好幾倍。有說,在當地長期以來只有一艘漁船能做到將生猛的沙甸魚帶上岸。而箇中祕訣,只有船長一人知,且始終沒透露半句。他離世後,漁民在他的漁獲盛器中發現一條鯰魚東游西竄,沙甸魚為閃避它而改變其一貫的惰性,不停游動,以求保命,終得以存活下來。
鯰魚效應是指新加入的競爭者參與可以激勵整個團隊的士氣,此方法用於現代人力資源管理,用以喚醒員工的危機意識從而促使他們改進自己的工作。



出醜效應:意指精明人不經心中犯點小錯,不僅是瑕不掩瑜 ,反而更使人覺得他具有和別人一樣會犯錯的缺點,反而成為其優點,讓人更加喜愛他。 仰巴腳就是不小心跌了一跤,有時可能要跌個脊背著地,四腳朝天,所以,又叫“出醜效應”。 生活中有不少比較完美精明的人。 其實,這種完美往往是外在的表演,這樣就未必討人喜歡了。 因為一般人與完美無缺的人交往時,總難免因己不如人而感到惴惴不安。 最討人喜歡的是那些精明而小有缺點的人,比如,學生眼中的老師,老師眼中的領導,老百姓眼中的大官等。 這些貌似完美無缺的人在不經意中犯個小錯誤,不僅是瑕不掩瑜,反而讓人覺得他和大家一樣有缺點,就因為他顯露出平凡的一面而使周圍的人都感到了安全。 注:pratfall一字是英文中的俚語 ,意同北京土話 “ 仰巴腳兒 ”。 指不小心摔個四腳朝天的姿勢,準此而論,此效應亦可稱為“仰巴腳效應”。







光環效應(Halo Effect)又稱“暈輪效應”、“成見效應”、“光圈效應”、“日暈效應”、“以點概面效應”、“月暈效應”
光 環 效 應 ” 由 美 國 心 理 學 家 凱 利 (H. Kelly) 提 出 , 它 指 個 人 在 敬 仰 他 人 過 程 中 所 形 成 的 誇 大 了 的 社 會 認 知 。
舉例來說:
1.員工在一項工作上有特殊的表現時,會使他所有的工作表現看起來都很好,反之,可能有一項工作失誤,則會使整體表現變得較差。
2.把偶像身上的一切都看得盡善盡美,即使他(她)有什缺點,也會被淡化了。這就好比在偶像的身上鍍上一層又一層的金邊,使其愈加金光燦爛,光彩照人。






過度辯證效應(over justification effect)因為外在誘因而減低內在動機的現象。 Lepper,Green,and Nisbitt(1973)提出「過度辯證假說」(overjustification hypothesis):認為外在的酬賞有時會破壞一個人的內在動機,尤其當他一開始是出自於內在動機、興趣去從事的工作。他們作了實驗驗證了他們的推測—當外在的酬賞過於強大明顯時,將使「個人(自己的)」內在動機或興趣減弱,如果外在誘因消失,個體行為可能也跟著消失。 







「鐘擺效應」(Pendulum Effect原是心理學上的一個名詞,主要是描述人類情緒的高低擺盪現象。這是選民心理的一種常見現象,指當某陣營在一次選舉中大勝後,大敗的陣營較易在下一次選舉收復失地,就如向左擺後,便會向右擺,循環不息。這主要是出於人民不想一黨持續獨大的表現。
例如在歐洲不少國家,便經常出現執政黨輪替的情況。…FROM維基


考題
http://yamol.tw/note.php?id=2542&itemid=47205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